七录斋

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。

#鲁迅合集

“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,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”


▫️人生最苦痛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。做梦的人是幸福的;倘没有看出可走的路,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。


▫️必须敢于正视,这才可望敢想、敢说、敢做、敢当。


▫️我们自古以来,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有拼命硬干的人,有为⺠请命的人,有舍身求法的人......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, 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,这就是中国的脊梁。

/《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》 


▫️虫蛆也许是不干净的,但它们并没有自鸣清高;鸷禽猛兽以较弱的动物为饵,不妨说是凶残的罢,但它们从来就没有竖过公理正义的旗子。

/《朝花夕拾》


▫️人既发扬踔厉矣,则邦国亦以兴起。/《坟》


▫️大抵涉世不深,觉得万事都有光明。


▫️我每看运动会时,常常这样想:优胜者固然可敬,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,和⻅了这样竟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,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。 /《华盖集》


▫️我之所谓生存,并不是苟活,所谓温饱,不是奢侈,所谓发展,也不是放纵。/《华盖集》


▫️面具戴太久,就会⻓到脸上,再想揭下来,除非伤 筋动骨扒皮。


▫️我一向不相信昭君出塞会安汉,木兰从军就可以保隋;也不信妲己亡殷,⻄施沼吴,杨妃乱唐的那些古老话。我以为在男权社会里,女人是决不会有这种大力􏰁的,兴亡的责任,都应该男的负。但向来的男性的作者,大抵将败亡的大罪,推在女性身上,这真是一钱不值的没有出息的男人。 

/《且介亭杂文》


▫️我翻开历史一查,这历史没有年代,歪歪斜斜每⻚ 上都写着“仁义道德”几个字。我横竖睡不着,仔细看了半夜,才从字缝里看出来,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“吃人”。


▫️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,譬如你说,这屋子太暗,必须在这里开个窗,大家一定不允许的,但是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,他们就来调和,愿意开窗了。/《无声的中国》


▫️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,此后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/《随感录》


▫️做了人类想成仙;生在地上想上天;明明是现代人吸看现在的空气,却偏要勒派朽腐的名教,僵死的语言,侮蔑尽现在,这都是 “现在的屠杀者”,杀了现在,也便杀了“将来”。——将来是子孙的时代。/《随感录》

评论
热度 ( 6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录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