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录斋

独立之精神,自由之思想。

#《素履之往》书摘

▫️弱而愚者,不知谁看得起他、谁看不起他。弱而智者,最在乎谁看得起他,谁看不起他。强而愚者,以为无论是谁,都看得起他。强而智者,看得起他看不起他,一样,他对别人也没有看得起看不起可言。



▫️在精神世界经历既久,物质世界的豪华威严实在无足惊异,凡为物质世界的豪华威严所震慑者,必是精神世界的陌路人。



▫️浪子把头都浪掉了,怎么个回法。



▫️畴昔之夜,盗亦有道,当今之世,道亦有盗。盗亦有道是一个感叹,感叹有道之盗毕竟太少。道亦有盗是一个愤慨,有盗之道太多,道是这样被盗光的。



▫️没有自我的人的自我感觉都特别良好。



▫️“无为”是一种“为”,不是一种“无”。



▫️彼佳,彼对我无情——尊敬之。

彼佳,彼对我有情——酬答之。

彼劣,彼对我无情——漠视之。

彼劣,彼对我有情——远避之。



▫️有植物人,有动物人。



▫️答非所间,其实已经是答了。



▫️人依赖你,你稍一欠动,他就恼了,怨怒你不通情理,辜负他对你的信任。



▫️短见者把远见者看做瞎子。



▫️有一种人是这样的:你看不起他,他就看得起你你看得起他,他就看不起你。



▫️“愚而诈”

一、唯其愚,故只能用诈来谋利益。

二、愚相、愚言,是行诈的本钱。

三、见愚人来,不戒备,被诈去了。

四、百事愚而一事诈,其诈必售。

五、受了愚人之诈,还以为他是好心办坏事。

六、诈者以愚著名,故能愚及诈及。

七、愚者亦有苦闷,每逞一诈,乐不可支,于是乐诈不疲。

八、愚者平时少作为,忽有机会施诈,便悉心以赴。

九、世无纯患者,所谓愚者也具一分智力,此智力用在正道上收效不彰,用在邪道上倒事半功倍。

十、无数次“诈”的总和,还是“思”。

总此十解,犹不足言甚解,盖智者往往不败于智者之诈而败于愚者之诈,乃知愚者勿可轻也,且愚人多半是福人——君子远福人。



▫️我们有什么可叛可逆的呢,我们什么也没有——潘多拉的盒子在打开之前就是空的。



▫️有时,不免气咻咻地想,人类的历史进程,倒过来,才文明。



▫️所谓无底深渊,下去,也是前程万里。



▫️有可耐之俗,有不可耐之俗,可耐而不能耐,迁矣,不可耐而耐之,殆矣。



▫️就“生”而言, “死”是丑的,活着的人不配议论“死”的美。



▫️上帝不掷骰子,大自然从来不说一句俏皮话。人,徒劳于自己赌自己,自己狎弄自己。



▫️傲慢是天然的,谦逊只在人工。



▫️任何理想主义,都带有伤感情调。



▫️眼看一个个有志青年,熟门熟路地堕落了,许多“个人”加起来,便是“时代”。



▫️老好人,滥好人,处处徇人之意,成人之美,真要他裹一善举、积一功德时,他笑嘻嘻地挨到角落里,转眼影儿也不见了。



▫️有口蜜腹剑者,但也有口剑腹蜜者。



▫️各有各的音,各有各的知音。



▫️袋是假的,袋里的东西是真的——曹雪芹用的是这个方法。

红学家们左说右说横说竖说,无非在说袋是真的!

袋是真的?当他们认为袋是真的时,袋里的东西都是假的了。



▫️亚里士多德认为大自然从不徒劳。

我认为在细节上大自然看起来是不徒劳——大自然整个徒劳。



▫️人家总在乎谁在台上演,演得如何。我却注意台下是些什么人,为这些人,值不值得演——因此我始终难成为演员。

无论由谁看,都愿上台演——我不作这样的演员的看客。

无论由谁演,都愿在台下看——我不会对这样的观众演出。

找到了我愿意看的演员,而找不到与我同看的人,观众席空着,所以那位演员不登台,所以我又成不了他的看客。



▫️思维是后天的,非遗传,非本能。思维不具生物基础,思维是逆自然的,反宇宙的。



▫️人体的特异功能不是智慧。巫术与艺术正相反。怪癖并非天才的表征。在怪癖巫术特异功能备受瞩目的时代,便知那是天才艺术智慧的大荒年。



▫️当愚人来找你商量事体,你别费精神——他早就定了主意的。



▫️如果“顿悟”不置于“渐悟”中,顿悟之后恐有顿迷来。



▫️背德的行为,通常以损害别人的性质来作判断,面忽视其在损害别人之前先已损害了自己,在损害别人之后又继续损害着自己。


评论
热度 ( 2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录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